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设计师专区 > 新闻正文

2016年,你必须清楚的X件事系列—— 你必须对甲方知根知底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6-2-19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根据《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劳动力市场继续保持供不应求格局,但就业景气程度不容乐观。在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加剧的形势下,2016年就业形势又会如何变化?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新城乡规划法第三十八条:在城市、镇规划区内以出让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前,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出让地块的位置、使用性质、开发强度等规划条件,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组成部分。未确定规划条件的地块,不得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项目,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建设单位应当持建设项目的批准、核准、备案文件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向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城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不得在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中,擅自改变作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组成部分的规划条件。

  不过这只是表面现象,其实很多时候规划部门的腐败基本都滋生在这里,每一个规划参数的变动都会对开发商的成本及利润产生巨大影响!

  二、 立项、环评、开发资质

  立项

  这个东西纯粹是计划经济时代留下的产物,非常的烦,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应该算什么。立项主要考察的是项目的投资额及可行性。不知道在目前的市场里,可行性这个东西,政府是从什么角度来管理的。反正现在各地由于市场经济的深度不同,所以在这个事情的管理上也不同。有些地方基本上不太管,有些地方就管得非常严。而且立项到底需要什么材料那也是谁都说不清楚的事情。立项与其他程序的先后关系那更是异常随便的事情。譬如最近国家的政策,要求先把环境评估搞了,再回头来立项。这是基于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但在很多地方,环评的一项主要前提材料就是立项批文。立不了项根本做不了环评。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事情都是人办出来的。反正到目前为止,建设项目都在纷纷的上马中,也不知道大家都是怎么在这些莫名其妙的政策中穿过来的。如果操办这些事情,基本上都是直接去这些部门,譬如去计划部门,就让他们给他推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公司,去环保局,就让他们给他推荐环境评估报告的编制公司,然后让这些公司负责把这些手续办出来。编制费用稍微给多点都没关系。

  房地产开发资质就比较有技术含量一点,关键是专业技术人员难找。现在这些专业技术人员资料都是省内联网了,想搞几个球人糊弄建设部门基本上做不到,建设部门也不敢在这个事情上乱来,因为任何人都可以上网查到,某某是什么专业资质任职什么公司。现在结构类的工程师难找啊,感慨一个。不过现在公司比较正规了,常年带着10几个有证书的大佬挂靠在公司,资质的年审也不是问题了!嘿嘿。

  但他很搞不明白有建管局,你搞个独立的房地产开发管理办公室是干嘛滴? 还有那个开发协会,每年上万的会费都是毛费用啊?

  不过先随着政策的规范,开发办的职能在加强,建管局反而被弱化了。 现在房屋网上登记备案和销售资金网上监管确实是个狠手段,但还是有很多漏洞,让一些个后台硬的开发商钻了空子。 老实本分的开发商都遭了秧!

  规划设计及建筑设计阶段

  这个问题就比较市场化了,开发商会按照自己的市场调研情况及成本预计作出设计的指导性意向书,交付设计公司,来做整体的设计。

  但有个莫名其妙的地方就是,设计公司你最好找本地的,要是不用本地的,那就必须要外地的设计公司和本地的建筑设计院(政府部门哦),合作设计。要不然后期审图的时候你会死的很惨!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本地建筑设计院的橡皮图章!他们基本上不会再设计上出一毛钱的想法,只要章一盖,每平方建筑就会有他们的几元钱!他们大脑里肯定会蹦出几个字设计图出来之后,好了。

  这个阶段就是审查小区的总平面规划图纸,也就是审一个小区的建筑物都是怎么排的,每栋单体建筑有多高,有多大,各栋单体建筑之间怎么间隔,间距是多少,日照够不够,总容积率是多大,有没有超过规定的容积率,建筑密度是多少,进出小区的道路怎么安排,是不是符合消防规范,等等等等,这些东西都是非常的专业啊专业。

  在这里举例说明一下,比如建筑密度,这个东西看起来很简单是吧,就是建筑物基底面积占整个小区面积的比例数。譬如这个小区是1万平方米,有3000平方米的地面上有建筑物,那么建筑密度就是30%。看起来这个计算应该是没有什么争议了。但是且慢。一个3000平方米的建筑占地里面,有2000平方米是一个大型的架空平台,架空层下是停车位,上面是空中绿化广场。现在,争议就来了,这个2000平方米,到底算不算建筑基底?之所以限制建筑密度,无非就是为了保证绿化嘛,保障居民的休闲空间嘛。现在虽然好象是在地面上建了东西,但是这个东西顶上都是绿化,休闲空间没有减少,所以这个2000平方米不能算在建筑密度里面。这种空中花园型的架空层到底要不要算建筑密度的问题,反正技术规范没有限死,有无穷的空间可以钻营。

  再举个例子,容积率,总建筑面积除以净用地面积。也是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放到实践中一看,啥是净用地面积啊?从哪里起算啊?是纯粹的土地使用权证载的面积呢,还是比这个面积大那么一点,一直到周边道路的道路中线去呢?这个东西根本说不清楚,怎么算都行。把净用地面积一加大,总建筑面积自然就水涨船高。这都是可以钻营的地方。

  其他的地方,譬如消防通道的设置,高层建筑(词条“高层建筑”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四周必须设立环形消防车道。但是这么一搞,小区的绿化基本上就毁掉了。怎么办?设置那种隐形消防车道,上面种草保持绿化,就指着图纸说这就是一条消防道路。这么搞行不行。消防车道的载重量那是有非常严格滴设计要求。

  审总平面是整个开发报建过程中最有技术含量的活,这个过程一般都要2到3个月,往往都要和规划部门反复修改扯皮,来回磨,磨到双方都没了脾气,才能通得过。几乎没有见过能顺顺当当啥工作不做,干等着就能通过总平面审查的。也没见过那种零缺陷的总平面设计,只要有心,无论什么公司的总平面,无论是你万科还是富力还是雅居乐,那只要一挑起来,问题都是一筐筐的。不是消防间距不够,就是在不能开的地方开了窗,要么就是车道转弯半径太小,等等等等。

  管线综合审查、排水许可证

  管线综合审查是规划部门的专业审查内容之一,现在专门拿出来讲,因为这个东西实在是非常,非常的专业啊。搞得不好的话,实在是害死人啊。而且,被这个东西害死的公司比比皆是。各位千万别以为那些什么保利啊合生啊之类的大公司就不会在这个问题上犯重大原则性的错误,事实上,无论什么房地产公司,在这个问题上栽跟头的的几率,是一样的,这个东西就跟击鼓传花似的,一轮到就死。

  说了半天,管线综合是啥?

  包括三大项:

  小区给排水管线、强电线路、弱电线路,这三项综合起来考虑,根据各项设计规范科学统筹安排,放到同一张图纸上。给排水不用多解释了,就是怎么引自来水进小区,然后怎么把生活污水和雨水排出小区;强电就是生活用电,线路从哪里进,怎么上楼,怎么进门;弱电的内容就多了,什么有线电视线、各类通讯线路、网线、内部监控线路,等等等等,多得要死。上面这三样东西要科学的话,统统都得在地下走,从地下穿进各栋单体再连接进入千家万户。

  这些线路啊什么的,必须要合理的安排好,不能到处乱走。作为非专业人士,要判断一个小区的官线综合设计好不好,只需要看两个东西:

  1、你就这么走进一个小区,看它里面是不是有电线搭在楼和楼之间。只要有这个,基本上这个小区你就不用多考虑了。

  2、沙井盖是不是基本沿着小区道路排布,不是搞到到处都是。如果什么沙井盖搞得满地都是,简直看不出走向来的,基本上这个小区你就可以考虑放弃了。

  如果它设计不好有什么后果呢?首先,就是给排水会整天出问题。一下雨小区就变池塘的事情,实在是见得太多了;然后对网络整天出问题,小区网络运营商根本没得选,因为只埋了一条管,别的网络运营商想进来提供优质服务都不行,而现在的这家,不是这里的线路坏就是那里坏,整天修。再然后,夏天千万别开空调,一开就断电跳闸。家里的电器得轮着用,千万别一起开。看电视的时候千万别开电脑,不然就得在黑暗之中耗一晚上。这都是管线综合没搞好的标志。

  管线综合既然如此重要,那么,他们设计的时候好好的考虑,好好的研究,不就行了吗?

  事实上,是不行。为什么?因为所有的线,你都得从外面引进来,都得跟外面有个接口。但是接口在哪里呢?现在告诉你们,无论开发商们在事先做多少准备工作,做多少调查工作,都无法保证预留的接口不发生变化。最常见的是市政排污管线突然就重新施工,换地方了,哪怕它不换地方,就是水平抬高个几公分,这个小区的排水因为倾斜度不够,那也完蛋了。这种事情太常见了。大家肯定经常看到市政管线施工,把路挖开,今天搞搞这里,明天搞搞哪里。这种情况那是想赔钱都搞不定的。然后,高压电线的接入口,一开始说得好好的,从某某变电站接,等到施工完毕,要正式接的时候,突然发现那个变电站已经搬走了,又或者它的容量已经超了,不能再让你接,你得从其他地方接,这个时候只能花冤枉钱,乱引。引到多少电算多少电。

  再说到这个排水许可证

  这个东西是市政部门发的,专门针对小区的排水。现在都是要求雨污分流了。就是雨水和生活污水要分两条管排。这个东西管的是管径和流量,以及连接市政管线的位置。然后这个东西反过来又影响管线综合设计,事实上是一回事。

  单体审查、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

  规划部门对单体设计的审查那也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总体来说,相对于总平面规划,就比较容易通过一点。

  单体设计是啥呢?

  就是在总平面规划的基础上,落实单体建筑的设计方案。单体方案主要是些啥内容呢?他个人是这么总结的:关键就是落实各空间的大小尺寸。这个阶段有些东西也很麻烦,最烦的是车位。目前来说,国内各大城市在车位问题上管得那都是非常严格的,要求一般是每户住宅配一个车位,商业一般是100平方米配一个车位。大体的配置要求基本上都是这样,各城市大同小异。车位不够,基本上都别想通过单体审查。

  当然,总平面审查期间一般来说,也会审车位,不过那个阶段主要是经验值,按35平方米到45平方米平方米一个车位这样的经验值,来评估地下室面积够不够,一般来说规划部门不会很在意车位够不够,不会认真的在图纸上数。但是单体阶段就不一样了,就开始数了。这个时候什么毛招都会用上。比如所谓的子母车位啦,根本停不进去车的转角位也放个车位啦,等等等等,不一而足。但是有些时候,无论怎么摆都摆不够,那也有办法,就是宣称他这里要做立体机械停车位。立体机械停车位他相信很多人都见过,那玩意非常的不好使唤,进出一次花上半个小时那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过无数开发商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只要通过单体审查了,这个机械停车装置那是绝对不会安装的。那么,为什么开发商那么不愿意建大点地下室?因为建地下室是亏本的。买的人也少。他知道这个话一说出来,粪青们就会向他开炮,说什么10几20万买一巴掌大的停车位,开发商还亏本?事实是,停下一台车,的确只需要10个平方米不到的空间。但是,你要把这部车停进去,你另外还需要30平方米的进车道。所以按经验值,每个停车位所须分担的面积,基本上都是35到45平方米。规划部门都这么掌握。你这个车是不能垂直起降的。这就是客观规律。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6-2-19/40762-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建筑工程师揭秘中国工程行业内幕,只有工程人能懂!
    
【回到顶部】
  第11届AL-Survey读者调查评选活动于2015年11月正式启动,本届调查活动将以"面对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主题,旨在呈现...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20年来,贡献最大的企业:幕墙:远大、江河;建筑型材:坚美、亚铝;建筑玻璃:金刚(特种,光伏领域)、南玻;门窗设备:天辰、金工;结构胶:中原、白云。。。。。时光如梭,这些企业在今天不一定是最赚钱的,但说到对行来技术、市场的进步,绝对贡献度最大。
  • 一生平安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的评论
  • 质量差的爪件来源于广东。 原因有两点:第一、市场的恶性竞争; 第二、多重的采购; 其实真正的工程造价的爪件(260元/套)的价格摊开到每平方也就100多块,但很多施工单位为了省钱还是选用细小的爪件,他们总以为不会有质量问题。果真出了问题是没有人能够承担这个责任的。
    来自 113.96.60.13 的读者对玻璃幕墙爪件鱼目混珠应严加管理的评论
  • 很好的一篇文章,但商家为了经济利益,很难实用,只有设计,施工,加工分家!
    来自 114.248.152.102 的读者对天然石材幕墙色差控制方法的评论
  • 建议国家和行业建立完善机制,规范隔热条行业发展,为节能环保做贡献。文章写的很实际,作为隔热条行业的先锋,南海易乐就该有敢为人先的勇气。
    来自 113.204.181.210 的读者对浅谈尼龙66隔热条安全性问题的评论
  • 楼上的,你是不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啊,自己怎么不去反省自己,有本事明年也拿个第一,不要学阿扁在这打口水战,没用的。
    来自 125.92.32.16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晶艺”杯07—08年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回77楼:讲话要有道理,凭空乱说才是无聊之极!片片的前三个问题,你不会看,可以去请人看.还告诉你一个问题:此片构图失衡,右边留空太多,造成画面松散,前三个问题你看不出,这个问题你就只有看热闹了!
    来自 216.48.164.38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思蓝德杯“人与建筑”摄影展的评论
  • 说到胶关键还是要看品质,价格,价格优惠,质量又不错,南玻是国内玻璃行业的老大哥吧,之江,中原,白云,都有用,但不是他主要用的,主要用的胶是广州耐奇的胶,四大工厂都在用,东莞达百分之六十,吴江达百分之四十。
    来自 114.218.165.6 的读者对深度剖析:2007年度建筑用胶类认定产品横向对比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设计师]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设计师]
[rczq_tj]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